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风云人物 > 吴王僚简介 吴王僚生平

吴王僚简介 吴王僚生平

2018-04-28 22:44:35

   

<a href=/renwu/77.html target=_blank class=infotextkey>吴王僚</a>简介 吴王僚生平

 

  吴王僚(?—前515年),姬姓,吴氏,名僚,号州于,吴王夷昧之子,春秋时期吴国第23任君主,前526年─前515年在位。公元前527年,吴王夷昧去世,吴王僚继位。公元前515年,吴王僚被其堂兄弟公子光的刺客专诸刺杀。

  人物生平

  拥立继位

  公元前527年(吴王夷昧四年)正月,吴王夷昧去世,依照吴王寿梦遗命,兄终弟及,当立弟季札。季札避让,逃位离开。于是吴人说:“先王有遗命,兄弟继位,定要传位到季子。季子现在逃避王位,那么王夷昧便是最后继位的。现在夷昧去世了,他的儿子应当继位。”就拥立夷昧之子僚为吴王,是为吴王僚。

  征伐楚国

  公元前525年(吴王僚二年),吴王僚派公子光率兵伐打楚国,公子光战败而且丢失先王的船。公子光惧怕获罪,便偷袭楚军,夺回王船后才回军。

  公元前522年(吴王僚五年),楚国流亡之臣伍子胥逃到吴国,公子光以宾客之礼接待他。公子光是吴王诸樊之子。 他常常认为自己的父亲兄弟四人,应当传位到季子。季子既不接受国家,而自己的父亲最先继位。既然没有传位给季子,自己就应当继位。于是便暗中招纳贤能之士,准备袭击吴王僚,夺回王位。

  公元前519年(吴王僚八年),吴王僚派公子光再次攻打楚国,大败楚国联军于鸡父,将楚国的前太子建的母亲从居巢迎接到吴国,借势北伐,击败陈国和蔡国的军队。

  公元前518年(吴王僚九年),当时,楚国边邑卑梁氏的少女与吴国边邑的女子争采桑叶,两个女子的家人一怒之下互相攻杀,两国边邑官长听说后,气愤之下互相进攻,楚国灭掉吴国的边邑。吴王僚大怒,派公子光讨伐伐楚国,夺取楚国的居巢和钟离二城凯旋而归。

  刺杀而死

  当初,伍子胥投奔吴国,劝说吴王僚:“楚国可攻破,希望再派公子光去。”公子光对吴王僚说:“伍子胥的父兄被楚平王杀害,劝大王讨伐楚国是为了报私仇罢了。攻打楚国未必能攻破。”伍子胥知道公子光有野心,想杀吴王僚而自立为王,又不能说穿此事,于是就将勇士专诸推荐给公子光。公子光大喜,便以伍子胥为宾客。伍子胥退隐乡下从事耕作,以等待专诸的行动。

  公元前515年(吴王僚十二年),吴王僚趁楚平王驾崩,国内动荡之时,兴兵伐楚。派同母弟公子掩余、公子烛庸率军包围楚国的六、潜二邑,派季札出使晋国,观察诸侯动静。但楚国派兵绝其后路,吴军想退却不能回国。公子光认为这是个好机会,告诉专诸说,我是真正的王位继承人,应当继位。我想得到王位。季子虽然回来,但也不会废黜我的。专诸说,吴王僚可以杀了。他母亲年老儿子幼弱,而他的两个弟弟率军攻伐楚国,被楚军断绝归路。现在吴国外面被楚军围困,而内部空虚没有正直贤能之臣,这是无法奈何我们的。于是决定刺杀吴王僚。

  同年四月丙子日,公子光埋伏甲士于地下室中,然后宴请吴王僚。吴王僚派兵陈列于道旁,从王宫到公子光家,公子光家大门、台阶、屋门、坐席旁,都布满吴王僚的亲信,手持刀剑的卫士夹道护持。吴王僚到后,公子光假借脚疾,进了地下室,让专诸将匕首藏于烤鱼的腹中,伪装上菜,呈献给吴王僚。专诸将鱼送至吴王僚前,突然从鱼腹中取出匕首刺向吴王僚,吴王僚当场毙命,年38岁。而专诸也被吴王僚左右卫士用剑刺穿胸膛而死。公子光终究取代吴王僚即位为王,是为吴王阖庐。


随机推荐
点击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