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风云人物 > 战国时期的孟尝君是一个怎样的人,有什么故事?

战国时期的孟尝君是一个怎样的人,有什么故事?

2021-12-25 11:08:27

 如果说到战国时期的杰出人物,人们会想到“战国四君子”,即、魏新陵君、赵赵胜、黄歇、楚春申君、齐田文。这四个人因为尊敬下士,结交朋友,加强了自己的影响力,获得了人们的青睐。但实际上,这四个人的品行是需要研究的。例如,孟尝君不是一个好茬。

 
孟尝君,妫姓田,战国时期齐国名门望族,田之孙,景田婴之子,之侄。因其父为薛(今山东滕州市官桥、镇)人,又名,名。
 
孟尝君出生在一个好家庭,所以在他父亲去世后,他继承了爵位并获得了终身资产。当然,孟尝君也是一个有野心的人,所以他在伊雪的封地从世界各地招募人才,那里有成千上万的食客。在后来的日子里,孟尝君受到了王何琪、王秦昭的重用,在战国历史上留下了很大的印记。这样的人,人们自然觉得优秀。但有时候,人的优秀和个性并不是成正比的。没有人预料到的是,看起来非常正直的孟尝君是一个邪恶的人。
 
成功逃出秦国后,他打算去赵国,顺便拜访了赵国的名将赵国祥、赵胜。赵胜听到孟尝君到来的消息,自然十分欢迎。它不仅把它当成贵宾宽带,还把它送到了边境。孟尝君是一个名人。当他来到边境时,自然会被想看到他魅力的人注视。
 
然而,人们的幻想总是比现实好得多。在人们的心目中,孟尝君一定是一个高大而有权力的人。不幸的是,人们对此想得太多了。孟尝君只是一个又矮又瘦的人,所以在边境的人感到非常惊讶,并发出嘲讽的声音:“我以为龚雪(孟尝君是薛城的封地,所以它也被称为龚雪)是一个魁梧的绅士,但现在我看到他,它原来只是一个人。
 
孟尝君是一个骄傲的人。他怎么能忍受人民的公开羞辱?于是他勃然大怒。为了报复那些侮辱他的人,他命令他的追随者杀人民,屠杀了整个县的所有人,几乎没有留下幸存者。做完这些事,大摇大摆地回到齐。
 
关于此事,《史记·卷七十五列传第十五·孟尝君列传》记载如下:
 
“赵,赵客。赵人闻知有贤人,皆笑曰:“前有为头领,今为小夫耳。”孟尝君听到后很生气。客人下来,杀了几百人,毁了一个县。”
 
由此不难看出,能在乱世政治中有所建树的人,大多不是好固执,只是他们掩盖自己丑恶一面的能力有多强。
相关内容
标签:

随机推荐
点击排行